常用檸檬片擦砧板有消毒作用


我們都知道砧板通常有股異味,而且很容易滋生細菌;如果清潔不到位再使用這樣的案板,細菌極易擴散到食物上,引發腸胃疾病。

為避免這個問題,首先,應該在家裡備齊生熟兩塊砧板,“生板”專切生肉生菜,“熟板”切熟肉熟食。

其次,如果砧板殘留異味除不掉,可以使用淘米水浸泡10分鐘。淘米水是廚房裡的萬能清洗劑,它所含的微量元素最適合去除砧板上蔥、蒜的味道。若要除肉腥味,則用生薑把砧板擦拭一遍,再用熱水邊衝邊刷洗一會兒即可。白醋呈酸性,除魚腥味最有效。用白醋擦拭過的砧板,晾乾後,再用清水沖洗,異味就沒有了。

最後,要常給砧板消消毒。最簡單的方法是用鹽水或鹼水浸泡,不僅可消除油脂,還能消滅蔬菜殘留的農藥和肉類因高溫滋生的細菌。另一方法是用檸檬片擦拭,檸檬中的酸性物質有消毒的效果,會使砧板有清香味。

值得提醒的是,案板在清洗乾淨後,最好將其置於陽光下暴晒消毒,給它一個徹徹底底的“清白身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